翻译学院
新闻动态
学工动态
学院公告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教育大会学习感想
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姜钰: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发言。作为一线教师,我通读了总书记的讲话全文,体会到习总书记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关注与关心。习总书记提出的“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一位教师都要珍惜这份荣誉,爱惜这份崇高无上的职业,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不断丰富自己头脑”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习总书记的话语对教师而言,既是一种厚爱与勉励,也是一种鞭策。教师这个职业是非常神圣和崇高的。作为高校教师,更要立足自身的工作,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升自己的教书育人水平,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引导学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司显柱: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高等教育的相关论述,我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即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不仅要培养学生发展专业能力,更要培养他们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既要教书,更要育人。唯有如此,我们才配称得上是社会主义大学的合格教师。

 

黄丽柏: 

教师是人类最古老的职业之一。教师被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伟大号角,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行动指南。

 

李晓宇: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贾慧: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有感。总书记强调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因为好的老师总能润物细无声,一个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及其深远的,因此在教育的道路上一路有我,我会鼎力前行。

 

康竞春: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培养学生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这6个方面下功夫。

要达到以上人才培养要求,教师的自我成长、自我要求至关重要。如果教师自身不能在以上6方面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无法为学生树立榜样,要培养出这样的人才便是空谈。因此,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步和完善自己,珍惜人民教师这份职业和这份光荣。

 

孙巍伟:

全国教育大会于2018年9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号召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习近平讲话重要内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在古丽娜书记和程维院长的带领下,共同认真学习了这一讲话的重要内容。

习主席在教师节对全国人民广大教师说的这番话温暖而又深长,极大地激发了奋斗在教学一线的广大教师的斗志,也督促教师继续以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教育主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习主席在这次大会上针对这一根本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1.  人民教师需要培养学生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

2.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引导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3.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同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

4.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

5.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

6.  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7.  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沈小燕: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培养学生要从6个方面下功夫,作为一名专业教师,需要工作中更多地通过教学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水平。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提升教学水平的同时提高自我思想水平,给学生做好榜样。要努力以丰富的精神内涵、创新的话语表达发挥教学工作的价值教育功能; 另一方面,作为一名老教师,我有义务帮助激发青年教师活力,在教学工作中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学生所需教授知识,授业的同时,也要注重传道,多渠道加强与学生互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大学生是最新鲜、最有活力的群体,随着新形势下全球化发展对大学生思想变化的影响,我们的工作必须因时而进。

 

刘丽梅:

2018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认真学习了讲话新闻通稿,深受鼓舞。我非常认同讲话中的精神要义和价值导向。该讲话主旨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总书记强调培养学生要从6个方面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在加强思想品德修养上、在增长知识上、在培养奋斗精神上、在增强综合素质上。

其中“在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一条里,明确提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让人欣喜的是“开足开齐体育课”也提到讲话中,其目的和意义也提出是“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讲话中着重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一点特别重要。我们中华民族向来有勤劳的美德,在青少年和青年教育中,近些年来缺失了这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很少听到提倡爱劳动的说法,慢慢的懒散堕落好逸恶劳的人群就增多了,青少年养成此等恶习和认知,是自己的损失更是国家的重大损失,不爱劳动不尊重劳动的民族没有未来。劳动最伟大和劳动最崇高这个提法的重新回归,让我们很激动很振奋。

 

王伟: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高等教育工作者作出明确指示,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习近平强调,“习近平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从理论高度厘清了高等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教育目标,为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指明了中心思想和奋斗目标。因此,作为翻译专业的高校教师,我们在思想上必须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意识形态教育贯穿翻译教学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意识形态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韩常慧: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高等教育工作者作出明确指示,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他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习总书记的讲话从理论高度阐述了高等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教育目标,为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指明了高等教育工作的中心思想和奋斗目标。作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教师,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意识形态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到实际的教学工作当中去。珍惜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爱惜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个人的思想境界和教学水平,在实际教学中淡泊名利,追求真理,教书育人,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牛淼:

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教育引导学生梳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四个自信,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格根哈斯:

学习了习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作为一名教学管理教师,不仅要用老师的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要积极投身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中去,推进教育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技能,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从岗位做起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工作中去,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高级翻译学院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大会讲话精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