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学院
新闻动态
学工动态
学院公告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高级翻译学院邀请著名学者王宁教授来我校讲座
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教授,为翻译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马军红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王宁教授著述甚丰,对现代性理论、后现代主义、全球化与文化问题、世界文学、翻译学等领域的研究尤其精深,除出版两部英文专著和十多部中文专著以及近450余篇中文论文外,还在三十多种国际权威刊物或文集发表英文论文130余篇,收录SSCI或A&HCI数据库论文100余篇,在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


本次讲座题目为“马克思主义与世界文学研究”。王宁教授首先回顾当今的国际比较文学和文学理论界关于世界文学问题的讨论。然后,他指出尽管当代西方学者承认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世界文学的提及对“世界文学”这一理论概念的成型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却很少沿着这条线索去探讨马克思主义在世界文学研究领域内的不可替代的贡献。王宁教授指出马克思、恩格斯等经典马克思主义者都对世界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家的创作成就发表过许多十分精辟的见解,这些见解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文学观的奠基性思想。后来分别由东西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加以阐释和发挥。王宁教授对上述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与评论,特别强调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所作出的独特贡献,并对马克思主义世界文学研究的未来前景作了预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