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学院
新闻动态
学工动态
学院公告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文局刘强来我校高级翻译学院做讲座
日期:2019-09-26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9月1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境外社交账号负责人、外文局刘强受邀参加高级翻译学院学术讲座,与现场师生进行翻译实践交流。

 

 

本次讲座在人文楼勤学厅进行,主题为“翻译实践与国际传播--兼谈CATTI笔译阅卷工作的几点思考”,讲座由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姜钰主持,高级翻译学院2018级、2019级全体本科生、2016级贯培生、部分专业课教师参加讲座。

 

 

 

 

 

刘强在讲座中分享了许多在翻译实战中的“干货”,他提到,在国际传播中,成也“翻”也,败也“翻”也。用词不应“想当然”,不分词义轻重导致的后果远乎想象。例如在一篇报道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的文章中,译者将火箭的别名“胖五”译成了“chubby five”。而“chubby”在美国俚语中有粗俗之意,引得外媒一片唏嘘群嘲。刘教授关于对外宣传中用词精准的重要性以及“国际传播”与翻译不同的讲解,为在座的老师和学生提供了崭新视角。作为CATTI笔译考试的阅卷者,刘强教授还在讲座中详细说明了考试中的注意事项,加深了在场学生们对CATTI笔译考试的认识。

最后,现场互动环节,我院的老师和学生纷纷提出有关翻译实践和CATTI考试的问题,刘强教授耐心地一一进行解答,现场气氛融洽,本次讲座在欢笑中顺利结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